现在时间: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美文欣赏

主题教育征文选登︱传承地矿精神 走中国特色道路

更新时间:2023-08-30点击次数:592次

主题教育征文选登︱传承地矿精神 走中国特色道路


经济社会的发展,离不开地质矿产事业的基础支撑。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地质矿产事业伴随着新中国一起成长,一代代地质矿产事业工作者发扬“以献身地质事业为荣,以艰苦奋斗为荣,以找矿立功为荣”的精神,为国家找资源、管资源。曾经矿产资源家底不清的国家,如今已被公认为世界矿产资源大国之一。地质找矿不断实现重大突破,矿产资源管理法制机制不断完善,地质环境建设和保护日益加强,地质科技进步和创新成效显著,中国地质矿产事业在70多年间,为祖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保障和支撑,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作为一名地勘行业的工作者,回顾地矿系统的发展,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我真切地感受到地矿行业离不开党的领导,也根植于祖国发展的脉络。所有的地质建设和地矿勘探,都是为了谋求人民的幸福和祖国的未来。而中国地质矿产事业的发展,从一开始就与中国工业化、城市化建设紧密联系在一起,并且在其中发挥了巨大的支撑保障作用。

如今,我们迈步“十四五”,中国地矿事业的发展,也将有着新的更加辉煌的未来。在这样的关键转折点,我们每一名地矿人,都有责任和义务从思想上武装自己,为行动加码。这其中的思想,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开创于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建立在中国共产党90多年长期奋斗基础上的最符合中国发展的社会主义;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路之所以走得通、走得好,关键在于它所具有的鲜明特色和本质特征。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命所在、前途所系。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关键是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动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永无止境的实践探索之路、改革创新之路,必须与时俱进地坚持和拓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接力奋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的建设等方面进行顶层设计和制度创新,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形成了一系列制度成果,使我们党和国家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备、更加科学;从中国实际出发,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强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同时,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世界和平发展营造了更加有利的国际环境,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新局面。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主题,也是贯穿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最鲜明的主题。我们要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旗,通过不断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担当起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荣使命,锐意进取、大胆探索,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创新,系统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奋斗目标、发展阶段、战略步骤、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发展理念以及外部条件、领导力量、依靠力量等一系列基本问题,形成了一个科学思想体系,深化了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续写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大文章,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历史任务,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接力奋斗。为此,我们必须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深刻理解、全面把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以这一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奋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

中国地质矿产事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这个事业的发展,既是国家不断进步的产物,也在自身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过程中,为祖国的发展、民族的崛起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在未来,我们每一名地矿人,也将继续沿袭先辈们的遗志,付出自己的努力,在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驱动下,为中国地矿事业的发展鞠躬尽瘁,生生不息。(供稿/孙超)

版权所有:黑龙江省地质测绘地理信息院 黑ICP备18000288号-1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延福街5号 电话:0451-55104416
传真:0451-55104416 版权所有:巨耀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