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美文欣赏

观《平“语”近人》第八集《腹有诗书气自华》有感

更新时间:2018-11-07点击次数:1815次

观《平“语”近人》第八集《腹有诗书气自华》有感


平时就有搜集习总书记用典的习惯,恰好观看了央视播出的《百家讲坛》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这既是一道丰富的政治大餐,更是一道精神的文化盛宴,看了第八集《腹有诗书气自华》让我产生了强烈的共鸣,同时备受鼓舞!

习总书记说他的爱好很多,其中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读书已经成为了他的一种生活方式。在我看来习总书记讲话中的经典用语就是他平时看书多的体现。习总书记学识渊博的才子形象在我脑海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习总书记治国理政的雄才伟略和丰厚的学识功底都是来源于他坚持不懈的学习,可以说他就是“腹有诗书气自华”最好的代言人。 《腹有诗书气自华》从“学如弓弩,才如箭镞”“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和“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三个维度分别解读习总书记关于“劝学”的重要论述,让我深刻的意识到学习对于修身的重要性,同时通过蒙曼教授对经典解读,让我明白这三句古文的出处,对我现在生活和学习产生强烈的启发,我为生活在这个“诗书”的国度而感到振奋自豪。

强“弓弩”,以利“箭镞”。这句话是习总书记在2013年5月4日,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说的。讲话原文是,古人说:“学问的根基好比弓弩,才能好比箭头,只要依靠厚实的见识来引导,就可以让才能更好发挥作用。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我理解为:才能学识靠引导,学问根基要厚实,事业要靠本领成,青春有梦当立志,学习要为首任务,勤奋学习成动力,青春远航不怕远,扬帆起航到岸边。年轻的朋友们要坐得住冷板凳,厚实自己的学识,让自己的弓弩变强,有朝一日箭镞才会一箭中鹄。

善“砥砺”以求“博识”。“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是习总书记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意思就是说如果学习缺乏交流和切磋必然导致知识的狭隘,见识浅薄就会成为井底之蛙或者夜郎自大。而古今中外善于读书治学成大器者,大多十分重视结交学友,对于个人来讲,多交流可以集思广益得到创新,对于国家来讲,优秀的文明成果只要与现代社会相协调适应的,我们都应该传承下去。至于学什么,习总书记给了三个参考方向,第一,学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第二,学习专业用到的各个方面的书籍;第三,是古今中外特别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经典书籍,即徐川老师归纳的:把牢定盘星,锤炼金刚钻,守护传家宝。同时为了避免孤陋寡闻,要多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交流从砥砺中求博识。

勤“思辨”以促“笃行”。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是习总书记在中共党校建校80周年开学典礼,谈到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中提到的。告诉了我们学习的方法和步骤。博学就是要广泛的涉猎,这是吸收知识的过程;审问是深入追问,答疑解惑的过程;慎思就是要周全的思考,这是消化的过程;明辨要形成清晰的判断力,这是择定结果的过程;笃行就是笃定的履行,这是践行的过程。只顾闭门读书学而不通,只把学问用在第一阶段而不能实践,没能笃定坚守,那么就是“纸上谈兵终觉浅”,而“绝知此事要躬行”,就是“笃行之”的意义。

现代人才学中有个“蓄电池理论”,说的是人的一生只充一次电的“干电池时代”已经过去,只有成为一块高效“蓄电池”,不间断持续的充电,才能不间断持续的放电。因此只有不断的加强学习,才能不断的超越自我,才能与时俱进。在新时代里,正当大兴学习之风,让我们以“知识”武装头脑,用“诗书”增添豪情,昂起首,挺起胸,与伟大的祖国一起在“诗书”中腾飞吧!(郑璇/文)

版权所有:黑龙江省地质测绘地理信息院 黑ICP备18000288号-1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延福街5号 电话:0451-55104416
传真:0451-55104416 版权所有:巨耀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