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美文欣赏

秉建党之志,展测绘宏图--李旭(省地质测绘院纪念建党九十周年演讲比赛 一等奖)

更新时间:2011-01-01点击次数:3344次

秉建党之志,展测绘宏图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各位评委:

大家好!今天很荣幸能够参加这次演讲活动,在此,我非常感谢院里给我提供了一个展示和锻炼自己的机会。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秉建党之志,展测绘宏图》

高山仰首,大海扬波,大地溢满了新世纪的朝晖。在这百花争艳,风景怡人的季节,踏着时代节拍,穿越岁月时空,我们又走进火红的七月。它是这样令人心潮激荡,它是这样令人信心倍增,它是这样令人充满希望。我热血沸腾,浮想联翩……90年的风雨历程,90年的心酸坎坷,90年我们党历经风雨,创造出了现在的新中国!

华夏的文明流传了五千年,我仰视这矗立在面前如天高的荣耀时,那一种透体而出的崇敬,让我自己震撼。但这五千年的历史在20世纪初却危在旦夕。八国联军攻进北京,火烧圆明园、逼迫清政府签订一些列不平等条约,国将不国,生灵遭受外来铁蹄涂炭。有人说,东方的大地上黄金遍布;也有人说,中国的大地上珠翠满地。可是,谁看到了中华大地上那民族的鲜血?又有谁知道中国的土地之所以丰饶是因为大地的恩赐,是因为祖祖辈辈血汗滴落的报偿。

在这样一个脆弱而飘摇的时代,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红船上传出巨人的呐喊,犹如春雷唤醒了沉睡已久的东方雄狮,拔开了数百年来笼罩于千万仁人志士心头的迷雾,亮出了共产主义的伟大旗帜,点燃了神洲大地上的星星革命之火。从此,炎黄子孙们的理想有了归一,有了值得托付的导航人—— 中国共产党。 砸碎铁牢的斧头和收获秋耕的镰刀勃然相会,悠悠长夜下终于熬出了一盏灿烂的灯塔,给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带来了光明和希望,在中国的大地上驱赶着黑暗,卷起改天换地般的红色浪潮。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这熟悉的歌声,把我们带回了那战火纷飞的年代。在那个时代,做一名党员不是为了索取,而是随时准备牺牲。血雨腥风之中倒下了无数的真正英雄,击碎了许多无价的生命辉煌,他们以五千年长夜中亘古未有的荣光使历代风流人物黯然失色。多少仁人志士的鲜血染红了天边的云霞,多少革命先烈的躯体铸就了中华民族坚挺的脊梁。

终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革命胜利了,让全世界重新审视了中国,这个有着5000年文明的东方强国证明了他的不可战胜,并且用她的高瞻远瞩粉碎了一切想将之消灭在萌芽状态的势力,抗美援朝、越南自卫反击战拒敌于国门之外,三年自然灾害,外国势力的落井下石我们也挺了过来,再一次证明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是无所畏惧的。随之强国之路在探索的脚步声中不断延伸,富强的梦想一天天实现。大庆油田灯火辉煌,长江大桥飞架南北,蘑菇云直冲云霄,虽然强国之路有过曲折,但探索的脚步从未停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缕缕春风吹开了改革开放的朵朵春蕾,殷殷热土涌起滚滚浪潮;“一国两制”的宏大胸怀,将失散在外的游子拥入祖国怀抱,绚丽的紫荆花和醉人的金莲绽露出久违的笑脸。申奥、申博成功、加入世贸……中华大地喜事连连。“七一”宣言汇集了一代代仁人志士,托起了东方地平线上一轮不落的太阳。

我们的祖国正逐渐走向强盛,各行各业也在走向繁荣,艰苦奋斗精神一辈辈得到了传承,无私奉献之花在各领域默默地绽放。在我们地质测绘院,众多默默无闻的党员同志,爱岗敬业,公正廉洁,热爱本职工作,将党的厚望转化成拳拳之心,用燃烧的生命之火在各自的岗位上书写着火红的誓言。他们时刻牢记入党誓言,把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标尺,在平凡的岗位履行着对党对人民无限忠诚的庄重承诺。

其中有这样一些人,他们远离繁华都市,告别温暖家庭,头顶烈日,脚踏寒露,毅然投入了毫无人烟的沙漠,无边无际的草原,布满荆棘的大山长期作业,跋山涉水,任汗水湿遍全身,任荆棘划破衣裳,用他们手里的钢枪驱赶野兽,用他们手里的巨斧为测量通视开路,饿了吃一口干粮,渴了喝一口塔头地水,居无定所,四处漂泊。多少人的头发,就是在这样的奔波中由黑变白,多少的家庭,就是在这样的分离中度过了五十几个寒暑。时代变了,生活变了,但测绘院人的这份兢兢业业,这份对测绘事业的无限热爱,这份对测绘事业的执着,却从未改变 。就是因为有这份执着,才会有《大庆七厂南测区1:2000地形测量》、《珠海港区四等、5″GPS测量》、《沪宁高速公路数字化地籍测量》等20余个项目荣获部省级优秀成果奖,才会被国家测绘局首批批准为《全国甲级测绘单位》。

其中还有这样一些人,他们是我们的领路人,是我们的导航者,是他们使测绘院由单一的测绘专业,发展成为以测绘为主,地理信息、固体矿产勘查、勘查工程施工、地质灾害设计施工以及印刷业协调发展的多元化产业格局。从此测绘院有了“诚信、和谐、创新、求实”的企业精神,从此测绘院有了“测绘兴院、产业多元、科技强院、跨越发展”的战略目标。项目多了,产值上来了,利润上来了,在岗职工的收入也上来了;办公环境变好了,食堂变大了,住宿环境改善了,单身职工不太想家了;4000万的货币工作总量让人心潮澎湃,500万的利润更加令人精神振奋,“11811”的“十二五”发展目标也召唤着我们为之努力奋斗。在这样的党政领导班子的带领下,作为测绘院一员,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坚信,测绘院人注定会以他们最绚丽的业绩为祖国建设高唱一曲最优美的赞歌 。

宏图已绘就,号角已吹响;壮志在心头,扬鞭在脚下。让我们以满怀豪情再创测绘院新世纪的辉煌。(外业  李旭)

版权所有:黑龙江省地质测绘地理信息院 黑ICP备18000288号-1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延福街5号 电话:0451-55104416
传真:0451-55104416 版权所有:巨耀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