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美文欣赏

重阳节感怀·我的姥姥姥爷

更新时间:2021-10-14点击次数:3747次

重阳节感怀·我的姥姥姥爷


“每逢佳节倍思亲”,在这一天,人们登高望远,思念亲人。在这个只属于中国人的节日里,我格外怀念远在天堂的姥姥姥爷——两个视我如生命的人。

在我心里,姥姥姥爷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如果问这辈子我最需要感谢的人,我想首先应该感谢的是我的姥姥姥爷。

小时候家里条件并不好,爸妈迫于无奈只能将年幼的我送至姥姥姥爷家,至此我的儿童时代陪伴我最多的人就是姥姥姥爷。

记得那是冬天的一个晚上,一股寒风透过外套钻进来,我不禁打了个寒颤,夜已经完全黑尽,原本约好同行回家的小伙伴临时有事先走了,抬头望了望这无尽的黑夜,我掏出书包里的手电,看着这一束灰蒙蒙的光,我深吸一口气,准备借着这束光咬牙赶紧冲回家。当我急匆匆走至校门口时,门口微弱的路灯下一个熟悉的身影映入眼帘,循着身影抬眼望去,是姥姥!我能感受到当时我的眼里是有光的,我飞快跑过去,“姥姥,你怎么来了?”我拽着姥姥的胳膊问到。“我来接你回家啊。”姥姥笑眯眯地看着我,顺手接过我肩上的书包。那天晚上,尽管天气很凉,但心里很暖,手电光下,一长一短的身影依偎前行……一整个放学回家路上,陪伴我的除了一路嬉笑打闹的小伙伴,还有慈眉善目走在我身旁的姥姥…

对于姥姥,我还有很多很多的记忆,可记忆转瞬来到姥姥卧病在床的日子,原本一个干净利索的老人,却被病魔折磨得不成人形,不能言语,生活不能自理。看着姥姥躺在床上,眼泪不争气地往外流。上大学后离家远了,每次回家,第一件事不是回爸妈家,一定要去姥姥家,看看姥姥,我知道自己已经不能改变什么,但总想待在姥姥身旁,握着她僵硬粗糙的手,一如她当时牵着我的手回家那般……

这是对于姥姥的一小部分记忆,对于姥爷,可能最深刻的记忆便是那酸菜饺子……

记忆中,腿疼跟随了姥爷一辈子,姥爷有严重的糖尿病,因为当时家里没钱,也就没去医院医治,以至于落下了严重病根儿,到后来双腿都是铁紫色的。每当疼起来时,姥爷便握拳使劲捶打,看着姥爷疼痛难忍,我就坐在姥爷身边帮他揉腿,让他减轻痛苦。姥爷最会做面食,每次去姥姥姥爷家,必定给我做上我最爱吃的酸菜饺子,一盘酸菜饺子却是我吃过的最香美食。每次我都能吃满满一大盘,姥爷总是在一旁笑脸盈盈地看着我吃,说慢点慢点……

即便如今行过一些地方,吃过当地的很多美食,可在我心里最最美味的仍然是酸菜饺子。大概人的胃是有记忆的,小时候觉得最好吃的食物,这辈子任你尝过多少美味,依然抹不去它在你心里烙下的印记。

回忆总是美好的,可遗憾的是,当我有能力照顾他们时,他们却相继离世,但每次想起他们,总觉得他们尚未走远……(郑璇/文)


版权所有:黑龙江省地质测绘地理信息院 黑ICP备18000288号-1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延福街5号 电话:0451-55104416
传真:0451-55104416 版权所有:巨耀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