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美文欣赏

秋收忆“成长”

更新时间:2021-10-14点击次数:3662次

秋收忆“成长”


“人就像一粒种子,要做一粒好种子”,又到丰收时节,每当想起这句话来,我的心中都升腾出一股敬意与勇气。种子代表着希望与可能,每位青年都好比一粒种子,只有一粒好种子,才能顺利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最终破土而出,结出丰收的硕果。

一粒好种子,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求木之长者,必先固其根本,种子只有深深扎根泥土,才有可能生根发芽,茁壮成长。选调生黄文秀大学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来到农村基层,学本领、长才干,把根系深深扎在广西大地;在疫情大考面前,不少青年干部走出机关大院下沉社区,服务百姓、经受锤炼,做扎进大地的根须;地质测绘队员用脚步丈量大地、用奋斗诠释青春,收获了不一样的成长。“纸上谈兵”打不了胜仗,坐在办公室里也想不出实用妙招,青年人绝不能仅仅是浮在上面飘荡,更要沉到下面实践,在基层这本厚重的“无字之书”中汲取成长的养分。

一粒好种子,有“敢上九天将月揽”的实力。实力是立身之本、成事之基,种子只有具备成熟的胚乳才能支撑其度过生根发芽阶段的漫长岁月,青年要有过硬的实力才能在风雨挑战中扛重担、挑大梁。随着知识迭代更新的速度日新月异,现有的知识水平、能力素养尚不能完全应对时代的各种风险挑战,学历的停止并不代表“学习行为”的终止,要时刻保持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警醒,增强补充知识、提升水平的紧迫感,重学、好学,把知识转化为能量,在解决复杂矛盾时不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做能办事、办成事的担当者。

一粒好种子,有“吹尽狂沙始到金”的耐力。拔苗助长易夭折,“蹲苗”方成丰收年。事物发展有其自身的规律,种子需要时间的积淀和营养的储备方能破土而出,并非一朝一夕之功,年轻人的成长亦需要时间和历练,需要“量变”的积累,不能操之过急、急于求成。在“快捷”成风的时代,更要懂得平衡“慢”与“快”的关系,调整自己的心态,专注于本职工作,不眼高手低、不好高骛远,在工作中不断积累自己的经验、锻炼自己的能力,做到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要注意发扬老一辈地质人“三光荣”传统和“四特别”精神,当好勇挑重担、独当一面的“多面手”。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面对未来,选择做一粒好种子,在龙江大地上生根发芽、培养浇灌,在平凡的岗位上奋力耕耘,在新时代龙江地矿干事创业的大好土壤里,用定力、实力、耐力集聚迸发的力量,让希望的种子,结出丰硕的果实。(郑璇/文)


版权所有:黑龙江省地质测绘地理信息院 黑ICP备18000288号-1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延福街5号 电话:0451-55104416
传真:0451-55104416 版权所有:巨耀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