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美文欣赏

实干担当 甘于奉献

更新时间:2017-10-30点击次数:2030次

实干担当 甘于奉献

——记黑龙江省地质测绘院地勘院院长曹赫

他个子高大,很结实,紧皱的眉头,略有“低音炮”的嗓音,平添了几分沉稳,每年年底院表彰大会领奖台上都会看到他的身影,身边同事口中的“老曹”,他就是省地质测绘院地勘院院长曹赫。

随缘,执着的坚守

来测绘院是一种“随缘”,曹赫笑着说起了自己当初的选择。2008年7月,曹赫以优异成绩从沈阳农业大学研究生毕业,当时有很多效益及薪资待遇较好的单位向他抛出了橄榄枝,然而,他选择回到了他的家乡,选择了当时经济刚刚有所起色的测绘院,在大多数同学看来,这样的选择对于当时的他来讲并不明智。“我们这里待遇很好,凭你的能力完全可以轻松应聘进来……”不少同学对曹赫说到。面对这些,曹赫用一个微笑默默回绝着,在他心里选择了执着的坚守。业磅礴,人淡薄,干不好实事到哪里都一样,曹赫这样说道。选择了“随缘”的曹赫,在工作岗位上却完全是另一幅样子。刚刚参加工作的他,正赶上如火如荼的“全国第二次土地利用现状调查”工作,他怀揣图纸,奔走在田野里,穿梭在丛林中,不放过一条小路,不走落一处地界,逐地块实地调查,保质高效完成了调查任务。“他始终处在工作状态中,似乎一直都在奔跑着。”这就是同事对曹赫的评价。

时间,压缩的饼干

熟悉曹赫的人都知道,他有一件“宝贝疙瘩”—-压缩饼干。口袋里装着压缩饼干,已经成为了他的习惯,也成为了他野外生活的必需品。说起这个“宝贝疙瘩”,他笑说,这个东西好,特别抗饿!压缩意味着携带方便,更意味着可以压缩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去工作。那是2010年,鉴于曹赫出色的工作能力及刻苦钻研的工作作风,经院领导决定,他被调配到测绘院原信息中心(现测绘四院),担任矿产资源储量核查的负责人,主持编写了七台河西部煤矿区(新立、新兴、新建、桃山、东风)共5个核查单元的汇总报告及七台河煤炭矿区的两个资源储量核查报告。最终,他主持编写的七台河西部煤矿区资源储量核查工作报告获得了全国矿产资源储量核实优秀集体称号。同事们夸赞他有本事,“其实只要努力,你们都可以做到”,曹赫轻描淡写的说到。在这可喜成绩背后有多少个无眠磨砺的日夜,只有他兜里的“宝贝疙瘩”最是清楚。

理解,坚强的后盾

2012年4月22日,对于曹赫来说是一个特别的日子。那一天是他被调到地勘院首次带队出发的日子,但也是家人很早为他订好的结婚日期。他犹豫了,回家结婚,势必会耽误工程进度。最终,他和家人商量推迟了婚期,这一推就到了年底。趁着春节放假,他和爱人匆匆在老家举行了简单仪式,天寒地冻,没有婚纱,没有蜜月,假期匆匆结束,他又回到了工作岗位。现在大多数的80后夫妻,都在婚前筹划着饭店的地点,婚礼的方式,蜜月行程的安排……然而这一切对于曹赫来说,除了那张见证自己“脱单”的结婚证,和一场简单的见证仪式,他甚至连一张和妻子的婚纱照都没有拍。7和365是两个没有交集的数字,而她却给了我另外一种诠释。电话那头,曹赫妻子说,每年春节的那7天,他是属于我们这个小家的,剩下的那些日子他都奋战在他热爱的岗位上;她笑说,至今她还不知道拍婚纱照需要怎样的流程……。通话的短短十几分钟里,我没有听出妻子对他的半分责备,相反心里却始终被一种情愫充斥着,那就是男人对事业的那份坚持和女人对爱人的那份坚守。

陪伴,难全的愧疚

提到家人,这个刚毅的男人眼圈红了,他说亏欠家人的太多太多。2013年,他所承担的省补“黑龙江省延寿县新风屯钼多金属矿普查”及局控“黑龙江省延寿县董家屯铜铅锌多金属矿普查”两个项目,由于全部施工工程均在百姓的农田中,为了钻探工程顺利实施,他不但要协调好野外钻机的施工,处理好项目组成员的安全及生活问题,更要积极与当地百姓协调沟通,一户户百姓,他都亲自登门拜访,不厌其烦的讲解开展地质工作的重要性,最终达成协议。8月10日,接到家人电话,他的妻子即将临盆,当他正准备启程回家时,个别百姓突然改变主意,阻扰施工,现场形势非常严峻。这一次他又选择了留下,直到取得关键性进展,他才匆匆赶回。回来后,才得知由于孩子新生儿吸肺,刚出生就被送进了ICU病房,可还没等到孩子出院,他又返回了野外驻地现场。他说,至今所有关于孩子的纪念日,照片上都不曾出现过他的影子。2015年7月,正是野外生产大繁忙的季节,他担任的“黑龙江省1:5万建兴、六棵松、向阳林场、依通河林场幅区域地质矿产调查”项目正在作业关键阶段。这时,家里传来了他父亲由于心脏病发作入院治疗的消息,他左右为难,最终他仅在家中照顾3天,当父亲从重症监护病房出来后,便立即返回了工作现场。

信念,九年磨一剑

从2008年研究生毕业来到省地质测绘院的那一刻起,曹赫已在他热爱的岗位上默默的奋斗了9年,无论是担任普通技术员、还是项目负责人,他带领的项目组,都取得了良好的工作业绩。自2012年他调入地勘院,截止到2016年年底的四年间,地勘院实现产值约2100余万元,今年年初,曹赫挑起了该院的大梁,荣升为地勘院院长。“大海航行靠舵手”,在他的带领下,地勘院全体职工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发,吃苦耐劳、敢挑重担的工作作风为该院在地质行业树立品牌打下了良好基础。9年来,他始终以积极向上的心态,将实干与担当精神融进了自己的血液,不断探索和学习,不断成长和进步,他用自己的坚持和付出,不断超越自我,成为了埋头苦干、能干会干、勇于担当的实干家。9年来,无论是高山密林、荆棘丛生,还是酷暑烈日、风雪严寒;无论是工程复杂艰难,还是抢工期、攻坚战,曹赫从未退却,也从未想过退却。9年来,有过多少次妻子想要的陪伴不能给,儿子想要的快乐不能给,父母想要的孝顺不能给。但当他把心血浇铸在自己深爱的地勘事业上时,他却无怨无悔。“九年磨一剑”,他已初现锋芒,五年的地质工作磨砺,他霜刃已现。

这就是我们身边的好同事、好干部,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地质工作的热爱,展现了一名优秀党员的风采。地质人“三光荣”“四特别”精神在他的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他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勇于担当,具有一种“亮剑”精神,在本职工作中业绩突出,时刻起到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真正成为该院中层干部的模范。(徐立艳/文  宫平/摄)

版权所有:黑龙江省地质测绘地理信息院 黑ICP备18000288号-1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延福街5号 电话:0451-55104416
传真:0451-55104416 版权所有:巨耀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