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省地质信息院土壤“三普”野外调查采样工作纪实

更新时间:2022-11-23点击次数:1544次

省地质信息院土壤“三普”野外调查采样工作纪实


近日,继“肇源县第三次土壤普查野外调查采样项目”顺利完成后,省地质信息院“三普”项目组得到了省三普办及大庆市政府的高度认可,先后中标大庆市萨尔图区、红岗区、让胡路区三个区及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全国第三次土壤普查野外调查采样项目。

肇源县第三次土壤普查野外调查采样项目

万物土中生,有土斯有粮。土壤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是保障粮食安全的前提。为摸清土地家底,从今年开始,开展全国第三次土壤普查的试点工作。土壤“三普”工作是在43年前第二次全国土壤普查基础上,对土地再一次进行“全面体检”,是以更先进的技术、更科学的方法、更真实的数据摸清耕地质量。

                                                               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项目组

响应国家号召,提早谋篇布局。省地质信息院深刻领会“三普”的重要意义和重大机遇,第一时间成立项目组,认真谋划、整合资源,并顺利通过省农业农村厅的遴选,入围首批“三普”外业调查采样队伍。9月底,省地质信息院成功中标省试点项目“肇源县第三次土壤普查野外调查采样”工作。自土壤“三普”工作以来,该院抢时间、抓进度,积极谋划、统筹推进,高质量完成“肇源县第三次土壤普查野外调查采样”工作,并得到省三普办和大庆市政府的高度认可。随后,相继承接了大庆市萨尔图区、红岗区、让胡路区三个区及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全国第三次土壤普查野外调查采样项目。


                                                                                           大庆市三区项目组

提高政治站位,吹响战斗号角。全面开展土壤“三普”对于保障粮食安全、食物健康、农民增收、生态文明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我省土壤普查外业采样工作涉及范围广、技术要求高。该院不仅要守好土壤普查的第一道关口,更要在面临采样难度大、工期要求紧、采样环境复杂的条件下按时间节点完成土壤“三普”各项目区外业采样任务。“必须保质保量完成任务”——这是该院土壤“三普”项目组立下的军令状。

科学部署安排,打响攻坚硬战。东北地区土壤外业采样,只有在秋收后大雪覆盖土地前这短短的一段时间。院土壤“三普”项目组严格按照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1项技术规程和9项技术规范”进行,确保采样工作的有效性和准确性,制定出周密的实施方案,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运转高效的工作体系,制定项目推进时间表和路线图,明确要求工作任务细致到天、工作责任落实到人,利用前期的经验,做出了多开外业工作组的部署安排。


不畏艰难困苦,彰显地质精神。土壤采样点所在区域,没有路的,大家就手拿镰刀,硬生生地砍出一条路。他们走过比人还高的玉米地,玉米叶在他们的身上、脸上留下了划痕;他们踏出了多少“新路”,就用汗水灌溉出了多少芬芳。“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则是土壤“三普”队员的真实写照。由于时间紧、任务重,项目组全体成员早出晚归连续作业数月。天刚蒙蒙亮,薄雾还没有散去,他们便整理行装准备出发;中午,他们啃着面包喝着矿泉水,席地而坐,边吃边谈接下来的工作;深夜,各组长还要开会统计一天的工作量,安排第二天的工作,并讨论如何提高效率,整理土样,分装、编录信息等事情。他们在青春的赛道上努力奔跑,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三光荣、四特别”的地质精神,用实干精神诠释了地质工作的使命担当。

巾帼不让须眉,践行初心使命。地质工作者身处野外,条件异常艰苦,地质队伍可以说是男人的“集中营”,从事野外一线生产的女地质队员寥寥无几,但是土壤“三普”项目组女队员们柔肩担重任、巾帼绽芳华,用柔弱的身躯扛起了沉甸甸的责任。在野外土壤采样中,她们舍小家、顾大家,不娇气、不服输,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女性的担当和责任,展示了当代青年地质工作者崇高的敬业精神和吃苦耐劳的精神风貌。


截至目前,肇源县项目区11个乡镇1847个采样点、大庆市3个区的351个采样点及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1672个采样点外业调查采样工作已全部完成,野外采样工作顺利结束。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更是国家粮食安全和百姓米袋子的基础。“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明确要求,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底线,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省地质信息院将进一步压实责任、矢志不渝、笃行不怠,为全面开展全国土壤“三普”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以实干担当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乡村振兴、农业农村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欧雯/文)

版权所有:黑龙江省地质测绘地理信息院 黑ICP备18000288号-1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延福街5号 电话:0451-55104416
传真:0451-55104416 版权所有:巨耀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