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职工文苑|生生不息

更新时间:2022-05-07点击次数:467次

生生不息

哈尔滨的春天来了,从那嫩绿的叶、娇艳的花开始,它来得有些晚,但还是来了,我也知道一定会来。

虽有些可惜,没能亲眼看到,但也庆幸还可以隔着屏幕观赏花的绽放。“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脑海里突然蹦出这样的一句诗,也许和我的记忆深处那一个缓缓到来,之后大放异彩的春天有关。

1919年5月4日,在北京迟迟未到的春天里,数千名青年学生与广大群众冲破军警阻挠,从四面八方汇集天安门,他们高喊着“誓死力争,还我青岛”、“收回山东权利”、“拒绝在巴黎和约上签字”、“废除二十一条”、“宁肯玉碎,勿为瓦全”、“外争主权,内除国贼”……这些青年们试图用这高昂的口号去撕破北京灰暗的冬天,唤醒人民的意志,去寻找祖国的春天。

他们痛打了章宗祥,火烧曹宅,火烧赵家楼。随后军警出面控制事态,并逮捕了学生代表32人,此时天安门前金水桥南边高悬的一副对联引人注目:卖国求荣,早知曹瞒遗种碑无字;倾心媚外,不期章惇余孽死有头。人是可以逮捕的,但总有些东西是压不住的,比如青年们爱国之情,比如青年们所带来的新思潮。

1919年5月7日,长沙各学校学生举行“五七”国耻纪念游行。

1919年5月11日,上海成立学生联合会。

1919年5月14日,天津学生联合会成立。

1919年5月中旬,北京学生联合会派邓中夏到湖南联络,向毛泽东、何叔衡等介绍北京学生运动情况,并商讨恢复和改组湖南学生联合会问题。

1919年5月19日,北京各校学生同时宣告罢课。天津、上海、南京、杭州、重庆、南昌、武汉、长沙、厦门、济南、开封、太原等地学生,在北京各校学生罢课以后,先后宣告罢课,支持北京学生的斗争。

……

春回大地的黎明来了,枯黄已经无力撑起残雪的晚冬。阳光下的梦想开始复苏,他们唤醒了黄土地上的层层新绿,绽放了一朵朵血红的花。

人们后来称这场运动为五四爱国运动,这是数十万首先觉醒的爱国青年学生,英勇地站在祖国的前头呼喊与抗争的运动。1939年,陕甘宁边区西北青年救国联合会规定5月4日为中国青年节,1921年建立共青团,这是为了纪念1919年5月4日爆发的五四运动,为了纪念那些勇做先锋的青年,这是我们青年对历史承诺的担当,也是对实现社会与人生的奋斗,更是对祖国未来的承诺。

那时的中国青年生逢乱世,肩负重任,砥砺前行。19岁的董存瑞,用生命开辟前进的道路;23岁的林心平,受尽30多种酷刑仍严守秘密;29岁的江姐……那些浴血奋战,拼了命都要捍卫祖国的青年,他们并不是头顶光辉,脚踏鲜花,而是在尘世间给我们带来希望的烛光,他们在最好的年纪,用汗水和鲜血……还有生命,为我们打造了这样的一个太平盛世。

在这颗蓝色的星球上,早就没有人能把我们逼迫到要像七十多年前那样,用血肉之躯来抵御敌人的地步了。这是因为我知道我们有一个强大的祖国。我由衷地感到自豪,感到幸福。我知道,祖国在前行的路上会也遇到很多困难坎坷与挫折。但我从不担心,因为我知道我们祖国的青年都有着坚强且不屈不挠的精神。这样的精神,通常暗自发芽,不露声色。而一旦到了最危险的时刻,便不畏浮云,厚积薄发。

我很想为祖国发光发热,但我一名普通的青年,能为祖国做些什么?我,现已不能戎装,拿起刀枪,守卫边疆。我,也研制不出东风洲际弹道导弹那样的武器,作为祖国强有力的后盾。我,也不能九天揽月,在太空印下中国的印记。我,这双手可以做些什么呢?我低头望下脚下的土地,心里有了答案。

遭奥密克戎毒株围困的上海,00后拉宏桑被封控隔离在浦东,她也意外喜提“楼长”职务。初上任时的忐忑、遭遇困境的焦躁、思念父母的泪水、得到理解的欣慰……各种滋味在她任职中交织。“虽然不能像医生、大白那样战斗在抗疫一线,但我们这些普通人也能用自己的方式去帮助大家。”她说被“楼长”的责任倒逼着迅速成长,“有时候,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大家要一起团结起来。一整栋楼,人人都是‘楼长’,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去做一些事。

中国的青年是向上的。正如鲁迅先生所说,“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火炬:我便是唯一的光。倘若有了火炬,出了太阳,我们自然心悦诚服的消失。不但毫无不平,而且还要随喜赞美这炬火或太阳;因为他照了人类,连我都在内。”但我也深知,一旦出现了黑暗,这些荧火便会聚在一起,驱赶黑暗,这便是中国青年。

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你们看,院子里的梅花开了,且香如故。(李瑞松/文)


版权所有:黑龙江省地质测绘地理信息院 黑ICP备18000288号-1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延福街5号 电话:0451-55104416
传真:0451-55104416 版权所有:巨耀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