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美文欣赏

庆祝建党九十周年有感-程顺大(省地质测绘院纪念建党90周年征文活动 三等奖)

更新时间:2011-07-01点击次数:3764次

庆祝建党九十周年有感


今年“七一”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也是我七十二周岁的生日,在普天同庆的日子,我是更幸运。

中国共产党九十年历史,是领导中国人民的奋斗史,主要取得的成就:第一完成了新民主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进行全面的社会主义建设;第三坚持走改革开放道路,加速我国四个现代化进程,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一个贫穷落后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中国,在这九十年已林立于世界强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是千真万确的真理。

我出生于一九三九年的江南常州,那正是日本人统治的年代。小时候当我记事时,我看到了小日本投降,南方叫胜利,东北叫光复,人们张灯结彩欢迎胜利的到来。那时我开始上小学了,更知道事了。一九四九年四月二十三日,百万雄师过大江解放了南京,攻占总统府,宣告蒋家皇朝灭亡。二十四日,市民上街欢迎解放军进城。工人纠察队维持社会治安工作。我听到解放军带来的第一首歌曲是:“解放区的天是晴朗的天,解放区的人们好喜欢。”那时是小孩子最喜欢唱的歌。

我在一九五三年小学毕业。解放以后一系列运动都经历了。五零年的镇反肃反工作,五三年“三反”“五反”运动。新中国刚建立,为保卫胜利果实,对阶级敌人加强无产阶级专政是及时的、必要的。

五六年党的八大召开是邓小平同志做的政治报告,在报告中提到了党的工作重点要转移到社会主义建设上来。但是没有这么做,紧接着就是五七年“反右”斗争。那时我已在南京地校读书。运动开始是整风大鸣大放向党提意见,而后“反右”开始这叫做引蛇出洞。在大学生中也开展“反右”斗争,在中专学校的学生中开展政治形势学习,在教师队伍中开展“反右”斗争。那时成份不好说些过激的言论,自高自大,目中无人的人就要打成右派。开斗争会右派分子坐在右席几乎要达到一半人数。“右派”就是反革命,只能任人摆布了,他们的去向有判刑、劳教、下放农村劳动和留用。二十二年后“右派”分子彻底的平反,人生中能有几个二十二年?尤其是年富力强的二十二年。能打成“右派”的都是能人,唯唯诺诺、听话的良民是打不成“右派”。在九十年代党和国家重用了一些人,走上了各级领导岗位。这体现我们党的英明伟大,敢于纠正自己的失误。

一九五七年全国钢铁产量为850万吨,一九五八年要实现翻一翻1070万吨,发动全民大炼钢铁来完成这个大目标。这是大跃进年代,各项各业的放卫星也随之而来,农业产量一个高过一个。水稻亩产量超过万斤。那时的口号是: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不切实际的浮夸风。

在一九五九年到一九六一年是我国的困难时期,天灾人祸的因素都有,商店里几乎都是空架子,买什么东西都是凭票凭卡。夏天吃的蔬菜也凭票凭卡供应。在党的调整、充实、巩固的方针下,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渡过的难关。人们生活一年一年的好起来。

一九六六年五月十六日关于开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决定。这是党的左倾路线发展到顶峰,文革的十年是场浩劫,把我国的国民经济推向崩溃边缘。在这十年中国外交上取得了突破,我国和日本国、美国建立了外交关系,我国进入联合国取得合法席,这主要是周总理毛主席的外交路线取得的胜利。

在一九七六年一月八日、六月七日、九月九日,相继离去的敬爱的周总理、朱老总、毛主席,以及七月二十八日唐山8.1级大地震死亡人数达420万,这一年是中国人民最悲痛的一年。但可幸的是华国锋同志在老一辈革命家的支持下,于七六年十月六日一举粉碎了四人帮,大快人心事,全国上下一片欢腾。我党不愧是伟大的党,久经考验的党。老一辈的革命家拯救了党。

粉碎了“四人帮”中国共产党是走唯上的路,“按既定方针办”,按“两个凡是”办,还是走唯实的路。我党开展了真理标准大讨论。统一全党思路,实践是真理的唯一标准。为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做好舆论工作。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全会明确规定了党的基本路线是以生产建设为中心,从而结束了以阶级斗争为纲领的基本路线。坚持走改革开放、加快四个现代化的建设。要为冤假错案平反。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知识分子是无产阶级一部分是团结依靠对象。而过去知识分子是不属无产阶级,是教育、改造、利用的对象。

十一届三中全会是我党的第二次转折点。在五十年代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和美国为首帝国主义阵营,两大阵营对峙,这是冷战时代。在冷战时代我国是一边倒,那时提出的口号是:向苏联老大哥学习,苏联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一九九一年十一月苏联的解体东欧的转向,社会主义阵营不复存在了。一九一七年十月革命到一九九一年的解体,共有七十四年的时间而不是由另一个政党用武力来代替执政党,而执政党自行的消亡。当时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新思维,背离了马列主义原则,放弃了党集权领导,以改走上解体道路。苏联今天是我们的明天吗?这是值得人们思索的问题。帝国主义政客杜勒斯曾说:把希望寄托中国的第三代第四代身上。毛主席在一九七一年在接见斯诺时谈到,我的希望将寄托于美国人民,这两个预言谁能实现。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所制定的一系列政策方方针都符合国情民情,深得人民的拥护,看来帝国主义预言近来是无法实现。同样,苏联的今天绝不是我们的明天。毛主席是一代伟人,他的预言是有深刻内涵,一时也很难理解,让历史来见证吧。

在八十年代美国一编辑发表一篇文章说:十八世纪是英国的号称不落的太阳,十九世纪是美国的他是世界警察,二十世纪是中国的。看来这个编辑的预言不久将成为现实。

毛主席的功绩就在于用马列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完成了新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邓小平理论,江泽民的三个代表,胡主席科学发展观更是完善的发展了毛泽东思想。

胡主席的以人为本,创建和谐社会,深得人心,深得全国人民的爱戴。我们坚信以胡主席为首党中央领导下,能走向更加繁荣富强的道路。(程顺大)

版权所有:黑龙江省地质测绘地理信息院 黑ICP备18000288号-1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延福街5号 电话:0451-55104416
传真:0451-55104416 版权所有:巨耀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