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美文欣赏

为测绘人喝彩-赵勇猛(省地质测绘院纪念建党90周年征文活动 优秀奖)

更新时间:2011-07-01点击次数:3028次

为测绘人喝彩


当我还是一名测量专业的学生,还没有正式走进社会时,我曾认为测量工作是一件非常轻松的事,到处游山玩水,沐浴阳光,亲近自然,但是现在我明白了这不是游山玩水而是跋山涉水,这不是沐浴阳光而是太阳暴晒,但再陡峭的山路,也只能阻拦游客,却拦不住测绘人无畏的脚步,再毒辣的太阳,也只能晒黑皮肤,却晒不倒测绘人坚强的心! 

还记得那是2008年冬天,我到大兴安岭参加中俄石油管道放线工作,这是我第一次领略祖国边陲的雪山风光和原始森林,这里气温零下40几度,地形险要罕无人迹,满眼都是悬崖峭壁。当时我手拿RTK,兜揣两面包,每天在膝盖深的大雪中,一走就是一天。说实话真有走不动的感觉,真有想放弃的时候,但是我没有,回头看看雪地里的脚印,我突然回想起了当年的二万五千里长征,那时有各种敌恶势力的围追堵截,有粮草的短缺有装备的不足,有随时能吞噬生命的泥潭草地,有太多太多的不可思议,但革命先辈把这些艰险都一一克服了,我这点险阻又算得了什么?正是这种长征精神,激励鼓舞着我,按时完成了工作。现在中俄石油管道早已投入使用了,虽然没机会旧地重游,但每次听到有关新闻我都有一种骄傲和自豪,因为在那里,有我一个小小测绘人的足迹。正是在那里,那样恶劣的环境下,才能展现出我们测绘人不屈的精神。

在测绘院里,我结识了这样一群同龄人,他们谈论的最多的,不是生活也不是玩乐,而是谁又到了怎样艰苦的环境、用多么尖端的技术完成了项目。他们的语气中,流露出的是一种荣誉,是一种属于测绘人特有的骄傲。是啊,他们应该骄傲,正是因为测绘事业,卫星才会精准的上天运行,轮船航海才不迷失方向,高楼大厦才能挺拔屹立,城乡建设才能井然有序。测量工作是平凡的,但也特殊而神圣。新一代测绘人接下了前辈们手中的火炬,也接过了老一辈测绘人的责任、光荣与梦想。

暑天七月,酷热炎炎,当别人还在为空调不凉而发愁时,他们却行走在密不透风的森林里,冒着蚊虫的叮咬挥汗如雨,在错综复杂的大街小巷进行着地籍调查;多少个夜晚来临,月亮爬上窗台时,当别人阖家团聚,其乐融融时,他们却因为路途遥远,还没下山吃晚饭……他们攻坚克难、他们无私奉献,他们勤勤恳恳,他们,就是党旗下的地质测绘人!高山和险流从不曾阻挡测绘人,那些不变的风霜,只会把测绘人历练得更加坚强!我为自己是他们其中的一员而自豪,我为平凡而光荣的测绘工作喝彩!(赵勇猛)

版权所有:黑龙江省地质测绘地理信息院 黑ICP备18000288号-1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延福街5号 电话:0451-55104416
传真:0451-55104416 版权所有:巨耀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