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美文欣赏

一个地勘小分队“战疫情,保生产”的故事

更新时间:2021-01-27点击次数:1577次

一个地勘小分队“战疫情,保生产”的故事


“今天村里责令要进行全员核酸检测,我们要积极配合村干部做好相关工作。另外,针对下一步工作,我有两项具体安排......”“五人小会”每早七点准时召开,会议的召集者就是我,我就是省地质测绘地理信息院地勘分院庆安项目负责人马娜,现在我和项目组成员正驻扎在黑龙江省绥棱县长安镇幸福村。今天,就让我给大家讲讲我们项目组“战疫情,保生产”的故事,故事中有等待,有坚持,有奉献。

疫情突发的日子里,我们积蓄力量,抢抓工期追赶生产进度。

普查区位于我省中东部重要有色金属成矿带上,区内地质背景及成矿条件非常有利,具有很好的找矿前景,前期工作已发现多条具有工业品位钼矿体。2019年12月,“黑龙江省庆安县金沟林场北铜钼多金属矿普查”项目续作,该项目需在以往地质成果基础上继续开展普查工作。然而,2020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项目未能如期推进。2020年8月-10月期间,按照疫情常态化相关要求,我们在院领导的正确指导下,首先开展了物探激电测深工作,同时与庆安县国有林场管理局办理了临时占地手续,为钻探工作做足了准备。2021年元旦,地勘院收到钻探可开工通知后,项目组立即奔赴野外前线,开展钻探和浅钻工作。

疫情反复的时日里,我们齐心协力,按部就班做好日常工作。

1月5日,项目组到达野外驻地后,立即召开了安全生产及技术质量会议,各种安全细节标准都按照标准粘贴上墙。首次召开安全技术交底会议后,每天早上项目组成员都按时召开安全会,对驻地环境(用电、取暖用火、煤气)及生产用车存在的安全危险有害因素进行评估,责任落实到人。然而,省内疫情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又一次阻断了项目野外生产工作。1月10日,项目组所在驻地幸福村全村封闭,上山的路也是一夜之间全部封闭。按照村疫情防控要求,项目组和钻机工人在村里驻地不能离开。院领导在得知消息的第一时间里,立即召开视频会议,安抚项目组成员,叮嘱我们要沉着镇定,积极响应当地政府号召,原地待命,并做好项目组及个人防护措施,避免接触项目组以外人员,配合村里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项目组成员严格按照院领导的要求,每天尽心完成日常工作,并保质保量完成地勘分院下达的其他工作任务。

疫情常态化岁月里,我们信心满满,坚持防疫生产两不耽误。

“众志成城、科学应对、群防群控、战胜疫情!”项目部醒目的标语抬头可见。项目组中的五个成员互相鼓励,相互支持。在完成日常工作的同时,能够每日进行业务学习,并开展谈心交流,确保心情舒畅,同时,我们每天安排厨房卫生食品安全专属责任员,亲自动手做饭做菜,保证入口的东西干净卫生,我们像一家人一样的工作生活。虽然我们不能白衣执甲,逆行而上到“抗疫”前线,但是项目组成员能够保证做到为了保障自己、家人和全社会的健康,积极响应“就地过年”要求。我们深知,我们只是地矿系统内,地勘野外项目组的一个小小缩影。我们相信,在局党委和院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关怀下,我们一定会实现“疫情防控和生产工作”两不误的目标,我们也一定会秉持并弘扬地矿人“三光荣”“四特别”精神,建设过硬的心理防线,克服外界的重重困难,努力站好自己的岗位,为龙江地矿事业的发展贡献我们的青春力量。(马娜 文/摄)

版权所有:黑龙江省地质测绘地理信息院 黑ICP备18000288号-1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延福街5号 电话:0451-55104416
传真:0451-55104416 版权所有:巨耀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