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美文欣赏

在最深的绝望里,也有最美的风景 ——观《肖申克的救赎》影片有感

更新时间:2021-01-20点击次数:1715次

在最深的绝望里,也有最美的风景 

——观《肖申克的救赎》影片有感


我想,每个人的一生中,都会有一段“至暗”时光。面对逆境,要学会调整、坚定和救赎。关于救赎,不同的人有着不一样的理解和诠释。当你找不到目标方向的时候,你不妨去看看《肖申克的救赎》这部影片,从中你会发现在最深的绝望里,也会有最美的风景,从而找到属于自己救赎的意义。

《肖申克的救赎》这部影片带给我的意义,可以用三个词来概括,那就是“热爱、希望和坚持”。

热爱——实现救赎的基本条件。年轻有为的银行家安迪遭遇了妻子出轨,法官误判,一夜之间沦为了肖申克监狱的阶下囚,并要面对狱警的蛮横专制、恶霸的侮辱施暴。但安迪没有被险恶的环境打倒,他审时度势,用自己金融学特长赢得狱警和狱友青睐,同时与恶霸斗智斗勇取得胜利。安迪的勇敢乐观为压抑的监狱生活带来了欢乐与色彩。因为热爱生活,安迪真心待人,开导狱友;因为热爱生活,他积极给政府写信申请资金,动员囚犯们改造监狱图书馆;因为热爱生活,他用知识“救赎”狱友,帮助他们学习考取高校文凭,唤醒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因为热爱生活,他从未放弃对自由的渴望,时刻规划着“越狱大计”。

希望——救赎黑暗的永恒主题。逆境中,有人选择悲观叹息,有人选择寻找希望,而安迪选择制造希望。肖申克监狱的囚犯大多是“无罪之人”,因受到法律不公平对待而入狱,监狱“体制化生活”让人麻木,经历了五十年“体制化”的“老布”因出狱后无法适应社会而选择自杀,瑞德的假释申请一次又一次被驳回,种种遭遇让他们觉得“希望”遥不可及。即使被这样消极低迷的氛围笼罩着,安迪依然保持着对自由的渴望,他敢于挑战狱警权威,将痛苦化为逃离监狱的动力,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了越狱,隐姓埋名得到了自己想要的生活。安迪的“越狱壮举”也救赎了瑞德,在瑞德第三次假释申请成功出狱后,虽然难以适应社会生活,但对安迪的“承诺”阻止着他步“老布”后尘的念头,安迪留下的信,也让他看到“回归有意义生活”的美好希望,最终凭借这份希望与安迪重聚。

坚持——通往光明的必经道路。生活依旧有难以承受的时刻。在这样的时候,我们需要做的就是要不断提醒自己,再坚持一下,前面就是光明。内心坚毅的人,不会被生活辜负。安迪被冤入狱是不幸的,但他也是幸运的,因为他向往美好生活,并能为心中的向往始终努力着,积极地生活。在危险复杂的环境中,依然坚持学习新知识来提升自己。在给州议会写信申请建造图书馆资金没有回应时,他依然坚持每周写信,终于建成监狱最美图书馆;在只有一把小鹤嘴锤的情况下,他依然坚持在铁墙上挖掘“越狱通道”;在越狱途中,经过两个足球场距离的臭水道,他依然坚持爬完,最终越狱成功,重获自由。

安迪“成功越狱”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是二十年如一日的学习和坚持凝练成的结果。这让我们深刻地明白了一个道理,任何事情的成功都是需要积累沉淀,不是一蹴而就。虽然成功的路上充斥着未知、荆棘,甚至煎熬,但内心坚毅的人,会清楚地意识到在最深的绝望里,只要心中充满对生活的热爱,逆境中选择制造希望,坚持学习新知识来不断提升自己,将热爱、希望和坚持融入到自己的骨子里,并持续转化为成就更好自己的基石,必将看到属于自己最美的风景。(徐立艳/文)

版权所有:黑龙江省地质测绘地理信息院 黑ICP备18000288号-1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延福街5号 电话:0451-55104416
传真:0451-55104416 版权所有:巨耀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