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地质勘查项目

愿做一朵向阳花

更新时间:2017-10-27点击次数:1338次

愿做一朵向阳花

工作中的马娜

我,参加地质工作已有11年,野外工作时间也有8年之久,在这十余载的春秋里,与我而言,是那样的弥足珍贵。在这条地质勘探路上,我体会到的是地质人不一样的生活,不一样的情感,不一样的人生阅历和成长的滋味。

骨子里传承的血脉  我要当探宝的“英雄”

我的父母都是地质人。儿时的记忆里,父母的工作很神秘,一年有大半时间要扎根在山上不回家,回到家后也总是忙个不停。只有在过年的时候,他们才会来天津的奶奶家里看我(父母当时工作在黑龙江)。带回来的礼物也很特别,除了糖果还有好多的“山货”(松子、榛子、蘑菇、木耳等)。记忆中那是我一年中最开心的日子,我可以每天腻在妈妈怀里,听她讲“大山里”的故事,爸爸总会站在旁边看着我们傻傻的笑。美好的日子总是短暂的,在我还没来得及再叫一声“妈妈”的清晨,他们已经收拾好行囊去“大山里”了。那时的我心里满是埋怨和委屈,心想那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让你们如此“痴迷”,而“狠心”放下小小的自己。然而,每当别人问起我的父母去了哪里,做什么工作的时候,小小的我还是会骄傲的说:“他们是去原始大森林找宝藏的‘英雄’”,并且总是要补充一句,“我长大以后也要去‘探宝’,也要当 ‘英雄’”。

放弃“白衣天使”   选择“地质女汉子”

父母兢兢业业地为地质事业奉献了大半辈子,他们无怨无悔。但是他们更希望我能从事医学工作,做一名白衣天使。在他们心里,这可能是女孩子更应该从事的工作。我也如他们所愿,顺利地从“天津市中医药中等专业学院”护理学专业毕业。然而,年幼时的“地质梦”一直让我魂牵梦绕,骨子里流淌着地质人的热血,我毫不犹豫地放弃了父母为我安排好的“锦衣玉食的白衣天使”,选择了“风餐露宿的地质行业”。父母震惊不舍之余,还是默许了我的做法。然而,选择容易,做起来难。因为不是科班出身,刚开始工作的时候只能做一些综合整理、绘图、归并资料等简单的内业工作。深知自身专业知识的不足,期间,我自考函授了北京地质大学“资源勘查专业”。近三年的室内工作中,我总是谦虚地向老一辈地质专家们请教。工作之余,也经常翻阅父亲赠与我的那一本本泛黄的地质教科书。也许是从小的耳濡目染,我学习地质知识的能力很快,理论知识也得到了快速提升,在内业工作处理中,也能做到游刃有余。但我深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地质队员,只掌握室内工作那是远远不够的,于是就有了我之后的8年野外工作生活。

征战深山老林  巾帼不让须眉

莫道女儿娇,巾帼有英豪。野外奔波,爬山涉水,日晒雨淋,蚊虫叮咬,上山一身汗,雨天一身泥……这成为我日常地质工作的真实写照。还记得那是2009年,我第一次参加中央基金项目“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呼中区西吉诺山有色金属矿普查”,当时进工作区的路桥维修,工作区又在深山里,路程也比较远,为了工作方便,不浪费每天的有效工作时间,项目组一行决定在山里搭建帐篷进行野外工作,那也是我生平第一次睡在大山里。在开始的日子里,我每天的工作就是内业土壤收样、收航迹、登记表、管理样品等相对内业的土壤工作;同时,简测标本、涮洗编号,并向老前辈学习认标本岩石定名,在对矿区地层单元及岩性有了初步的认知后,我便迫不及待地跟着男队友们上山进行地表异常查证和深度勘查工作。那年呼中地区的雪落的很早,但是,大雪完全阻止不了我们工作的热情,风雪中我们细致地完成槽探的各项工序。当下山回基地时,天已蒙蒙黑,大雪已过膝,若是脚下踩到倒木就会狠狠的摔一跤,有经验的队友让我跟在他们身后,走他们走过的脚印,摔跤的机率果真少了很多。雪天很冷,脸上红彤彤,心里确是暖洋洋。

就是这样的喜悦感,一直伴随了我8年。8年的野外地质生活里,为了克服女生生理上的弱点和诸多不便,我也气馁过,但是,骨子里传承的是地质人的基因,周身的地质血液在激荡,在鼓舞我不能放弃,让我充满激情,努力迎接工作中的每一次挑战。我只想在本该努力的年华里,埋下头来认真做好自己喜欢的事。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我已成长为省地质测绘院的一名项目负责人。在今后的岁月里,我将更加坚定我选择的事业;在人生的舞台上,我也会努力扮演好子女、妻子、亲人、朋友的角色;不忘初心,一心做好一朵地质一线、无怨无悔的向阳花,用行动诠释我对地质工作的热爱与一生的执着追求。(马 娜 /文  宫 平/摄)

版权所有:黑龙江省地质测绘地理信息院 黑ICP备18000288号-1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延福街5号 电话:0451-55104416
传真:0451-55104416 版权所有:巨耀网络